網頁導覽

安養秋季出遊-悠遊水里車埕鐵道風情之旅

2011-09-26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楓葉紅,菊花黃又是一年接近尾聲的信號,本家於秋分之際規劃了一系列的安養護出遊行程,安養長輩為第二梯次,此次出遊主題以鐵道支線懷舊之旅為主軸,走訪昔日名為綠色黃金鐵路的集集末端鐵路支線,藉由綠色隧道牽引耆老之年的爺爺奶奶回憶當年趕火車的常景。
  既然是時光倒流之旅,首站巡禮當然是由被譽為「最美麗的小站」,同時也是集集支線的終點站-「車埕」為目的地囉! 四面環山的車埕,散發出昔日木業小鎮的風華,爺爺奶奶們乘著秋意走在生機盎然的綠色草坪上,搭著週邊的景色,流露出一種古樸懷舊的風情,坐在碧綠湖畔的和式小屋,欣賞悠游的綠頭鴨及鯉魚,顯得愜意悠閒。
  木造建築的車埕車站,增添了些許日據時代的氣息讓爺爺奶奶們流連忘返,駐留在此猶如時間凍結一般,此時秋老虎亦不甘寂寞參上一腳,深怕被這群老耄長者遺忘,爺爺奶奶一邊品嚐支仔冰,一邊等候火車的到來,期間,有位爺爺扯著渾厚的嗓音扮演起剪票員的角色,吆喝眾人準備搭車,在場的爺爺奶奶笑聲連連,路過的遊客也不彷多看了幾眼,猶如時空錯置般。
  當遠遠傳來戚戚卡卡聲音時,爺爺奶奶立刻滿臉興奮結伴往月台邊探看,迎接火車進站,其早已知曉今日行程並無搭乘火車,但仍忍不住帶著發亮的眼神探詢是否要搭火車。
  下一站,抵達位於水里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雖然無親身體驗登山樂趣,但透過視聽影片的瀏覽方式,爺爺奶奶們亦彷如身處玉山中,觀賞玉山因著四季而生的不同生態與風景,諸如玉山冬季的雪景、變化萬千的雲海、浩瀚無邊的滿天星空,以及豐富的鳥類與動、植物樣貌等,讚嘆聲此起彼落,發現台灣之美。
  在短暫的休憩之後,終點站來到集集火車站,識途老馬的爺爺奶奶偕伴而行,來回於車站內外或坐或站,仰頭探看、伸手摸摸樑柱所訴說度過的陳年歲月,腦海中過往搭乘火車的畫面似乎漸漸清晰鮮明。
  車站旁的燃煤蒸氣老火車頭儼然勾起了爺爺奶奶古早時代的記憶,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爺爺奶奶都採獨照方式與其合影,一個自己與老火車頭的回憶及秘密的訴說。斑黃的建築、蜿蜒的鐵軌如同黃髮鮐背的爺爺奶奶,在人生的道路上,依然持續向前邁進,途中雖有風霜、挫折,但亦有成功、璀璨之際,行駛中的火車會有轉換鐵軌運行的時候,而在爺爺奶奶的生命歲月之中,亦曾經歷人生的轉折與十字路口,成就今日的睿智與豐富的人生經驗。
  

影像

車埕站前團體照
鐵道小徑悠遊行
集集終點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