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佛誕節-浴佛聖典

2011-05-10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浴佛節,是為了紀念佛陀的誕生。釋迦牟尼佛誕生時,有九龍吐水、天人散花等祥瑞之相,其向東西南北各走七步,每一步都出現一朵蓮花,並且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些,在佛法上都有甚深的道理。
  今年本家一如往年邀請國際佛光會協助辦理浴佛事宜,於5月10日佛誕日當天進行浴佛儀式,另惠中寺法師亦親臨會場帶領本家長輩、同仁一起參與浴佛與開示法要,與會之眾人並在惠中寺法師的引領之下,雙手合十虔誠唱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等經文。
  爺爺奶奶以莊嚴恭敬的心,至悉達多太子像前頂禮浴佛,隨著舀起一杓一杓的香湯,以虔誠之心灌沐佛像的同時,亦洗滌了自己心中的塵勞、憂煩,期能遠離貪瞋痴等煩惱塵垢,普得清淨。
  爺爺奶奶亦因難得此殊勝因緣,主動上前問禮,向法師請教佛法,氣氛祥和與歡樂,爺爺奶奶各個臉上皆洋溢著歡喜與充實的神情。其實浴佛含有反照自心意涵,因此,不單只在佛誕日這天,平日生活中亦可秉持此之精神,隨時檢討、反省內心,以達到除去心中塵垢,無形之中也能使身心淨化。
  

影像

太子佛前洗煩塵
與師相談笑開懷
虔誠合十將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