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踏青春遊-自然科學博物館行

2011-03-23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春暖花開的三月天,出遊踏青正逢時,還記得在九八年的四月天裡,亦曾經帶著耄耋之年的爺爺奶奶拜訪過自然科學博物館,當時爺爺奶奶對於過而不入的「恐龍時代」展示區充滿新奇與探索的動機,但因時間考量擦身而過,於是在建國百年之際,本家再度帶著總合超過期頤之年的爺爺奶奶重遊自然科學博物館,走一趟時光回溯的演化史之旅。
  一早爺爺奶奶懷抱著滿心的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踏上這兼具知性而又豐富的旅途,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之下,爺爺奶奶第一站進入農業生態展場,隨著映入眼簾的水車、模擬縮小版的農村田野、古早味的簑衣、風鼓機……等等農作用具勾起了爺爺奶奶幼時與年輕歲月的回憶,彷如回到當年時,尤其對於爺爺們來說,滔滔不絕的農作經驗隨即脫口而出:「踩水車是在巡田淹田水時用的…,」,「這個啊~是將稻穀,倒在風穀機上的入口,用手旋轉把手,會產生一股風,將空心或不飽滿的稻穀吹開,留下飽滿的稻穀。」,透過現成的物理環境營造,促使爺爺奶奶在春季之旅中亦達到懷舊之效。
  緊接著參觀了中國科技、生命起源等展示場,爺爺奶奶對於中國古代素有金石之聲而稱的鐘類樂器與石類樂器,感到新奇與陌生,並對於地動儀的外觀感到好奇頻頻詢問名稱,在工作人員的解說之下,爺爺奶奶豁然開然理解地動儀以設置在每條龍嘴裡含的小銅球,自然落到地上某隻蛤蟆嘴中所發出“鐺鐺” 聲響,來分辨發生地震之方位。
  爺爺奶奶由科技時代走入農業時代,在進入中國歷史朝代的回溯之旅,終於來到爺爺奶奶們最期待的恐龍時代區,當爺爺奶奶一見到龐大又高大的暴龍立即張大眼睛、目不轉睛的觀看暴龍的一舉一動,亦表示「這隻恐龍做的栩栩如生,加上嘶吼聲,很驚人。」,爺爺奶奶在恐龍時代區流連忘返,因為每隻不知其名的恐龍感到新鮮與好奇,增加停駐的探索時間,從爺爺奶奶眼神中可觀察到其求知、尋找答案的動機,爺爺奶奶仔細的將恐龍從頭到尾來回探看,雖明白這些恐龍是假的,但對於恐龍的眨眼、轉頭等逼真動作感到驚嘆與佩服。
  在大地塊寶展區的末站巡禮之中,爺爺奶奶對於五顏六色的礦物晶體演變成手中璀璨耀眼的寶石戒指感到特別與有趣,看似無價值的石頭居然搖身變成昂貴的物質,爺爺奶奶在探究天然寶礦的同時,亦一邊低頭查看自己手中的戒指,比對一番。
  其實長輩就如同這些礦物晶體般,具有個人的特色與生命故事,是我們既無價又珍貴的學習對象,雖然爺爺奶奶因為歲月不饒所致下外表容貌逐漸老化,但是時代的演變卻加深了爺爺奶奶的內涵與睿智,今日的知性之旅亦可見到爺爺奶奶對於事物的求知與探究的態度不因年紀的增長而退卻,因「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在充實的演化史回溯之旅落幕之際,爺爺奶奶於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戶外園區做最後的巡禮、漫步,感受溫暖的陽光與綠意盎然的草木景色,在知性之虞,爺爺奶奶亦感性的輪番上場開嗓高歌,這場踏青春遊之旅便在爺爺奶奶,溫煦得猶如三月春光的滿足笑容中謝幕。

影像

徐風春陽暖心房
集體合影留足跡
仰頭圍繞望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