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0年度安養春季出遊活動

2011-03-08 記者pch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時值春日,帶了近三十位老人,作春季旅遊,上午到竹山德山寺參訪,這是起因於德山寺法師父親於本家進住的因緣,中午到鹿谷用餐,下午走訪鳳凰谷鳥園!
  德山寺非常清幽,會令人流連忘返,一入門就得世界悉檀歡喜益,後來於大殿禮佛,然後觀看寺院製作的影片簡介,並有住持法師開示了四十分鐘,法師開示非常契機,似乎每天都跟老人生活在一起一樣,非常了解老人的需求,於是大家得了各各為人悉檀生善益,與對治悉檀斷惡益,開示時,連本家最好動不羈的男眾老人,都乖乖的坐著,讓末學心中對此種鎮定效果驚呼不已,會後老人受贈肖楠念珠,回去後倘認真念佛,則得第一義悉檀入理益不遠矣。
  入了這座道場,身心好像都被洗過一樣,非常舒暢,宗教的力量於焉可見;寺中全部都是尼師,但燒火劈材,園藝粗雜,樣樣自己來,去時,正好看到四位尼師合力推著一株沉重的樹木要移栽,又看到三位尼師拿著鋤頭辛苦的掘土挖洞,影片中還看到尼師扛著大型斧頭劈材,拿著汽油鍊鋸在鋸木,而在這種動態背後,卻又有著禪定狀態中的無比寧靜,現場仁家的陪同同仁,不管學佛沒學佛,心中應該都有一些悸動,而法師開示中,老人家心中有得,或失聲大笑,或認真回應,開示畢,老人家還依依不捨,不斷提問!
  中午到鹿谷用餐,餐畢即驅車前往鳳凰谷鳥園,午後山間煙嵐四起,霧色濛濛,彷彿來到人間仙境一般,鳥園有好幾區,礙於老人家體力,就只走訪一區,現場有三位志工伯伯嬸嬸導覽,導覽到一半,也跟老人家唱起兒時回憶的歌曲,聊起時代的坎坷辛酸,還較量誰學的鳥叫聲比較像,不料竟也跟我們老人家同樂起來了,說是導覽,這種同樂會式的導覽,更加貼切,一時之間,人聲鳥聲,迴應在迷濛的山間林下!漸入下午,溫度更低,空中也飄著霧雨,我們便啟程回家了;這場活動,趁著春日舉辦,相信老人家們應當會留下難忘的回憶。

影像

諦聽法音
鳥園合照
以茶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