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福兔賀歲-虎躍前程去天地、兔攜好運來古今

2011-01-22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歲月悠悠光陰如箭,撕下泛黃的月曆,代表著新的一年已來臨,在歡送庚寅豐稔歲,喜迎辛卯幸福春的氣氛之下,本家於1月22日上午舉辦「福兔賀歲-虎躍前程去天地、兔攜好運來古今」圍爐活動,以表示舊歲到此夕而去,迎接百年農曆年。
  當天節慶活動以爆竹分飛除舊歲,舞獅獻瑞為賀年的第一棒,當主持人宣布舞獅出場之際爺爺奶奶紛紛翹首引領迎看,笑看台上舞獅跳火圈、踢僦球等精湛的表演,透過聽燒爆竹童心在,看那舞獅老興偏的傳統慶典習俗,加深長輩對過年歡樂的氣息感受,而年節之際家人親友的陪伴同在,亦有圍爐團圓聚之徵。
  不論是哪一個發展階段,皆不能忽略需家人關心的需求性,許多研究指出,入住機構後長輩的身心健康狀況會與家屬的探視及關係的維持有密切的關聯性,雖然長輩的身體功能可能會持續退化,但內心對家人的牽掛與想念,從不間斷的。因此,依照往例本家亦藉此時節表揚孝親暨探視楷模代表,以肯定家屬對長輩的關懷,並透過此典範催化同為家屬的家屬,能持續性的關懷與陪伴長輩,減緩爺爺奶奶心中的孤寂感。
  此次的圍爐凝聚了許多長輩精湛的演出,爺爺奶奶展現活躍的一面,台上熱力表現才藝,台下熱情拍手回應。「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舉鋤頭仔要掘芋,掘啊掘,掘啊掘,掘著一尾漩鰡鼓……」,還記得經典民謠嗎?二樓長輩以念唱方式編唱「天黑黑」、「西北雨」等民謠,讓與會的長輩、家屬、同仁一起回到兒時記憶。
  「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耳熟能響的望春風歌謠,堪為長輩們心中最深刻的代表作,在這重大的慶典之中,大家不謀而合的紛紛以此作為表演內容之一,如絲竹室內樂團以弦樂方式呈現憂柔的曲風,三樓的奶奶以伴唱帶的歌唱方式表達心中的點滴感受,而四七樓的爺爺奶奶則在口琴與直笛的伴奏下齊唱望春風,以同在的心取代曲中的孤單。
  節目最後由三代同台的洞簫伴唱之下,道盡人生每個階段的歷程,並祝賀新年快樂,身體安康。圍爐代表著團圓之意,本家提前辦理圍爐活動,讓每位長輩與家人提前團圓過年,會場過程中,不時可看見每張笑開懷的臉旦,這一笑,爺爺奶奶彷彿又年輕了十幾歲,親情的支持是長輩們最佳的良藥,活力的泉源。
  

影像

兔歲祥獅報新春
百歲長輩賀新年
藉簫共譜天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