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舊時童玩—陀螺製作

2010-12-16 記者snchl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文/職能治療師 林雅雯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童年,而童年中扮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童玩」了,但童玩的種類與演變同樣也都跟隨著時代的變遷有著不一樣的風貌與樣式。而對於大家都有但卻都不一樣的題材往往便是懷舊治療或拉近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尤其對長輩而言。
  此次的活動是藉由簡單的步驟即可做出富有個人創意又好玩的手工陀螺,活動的開始便讓長輩們回憶起過去童年的故事與遊戲,之後透過將紙張剪成圓形、畫上你喜歡的圖案或顏色、插上竹筷後固定,即可完成一個好玩又具有個人創作意涵的「手作陀螺」;過程中長輩們從起初對於自己能力不信任的拒絕,到活動過程中每位長輩皆專心為自己的陀螺畫上最美麗的色彩,像為陀螺畫上魚和樹的阿絹阿嬤、看到陀螺轉後又覺得不滿意堅持再為陀螺加上更多色彩的培林阿公,以及到最後看見自己所做的陀螺在面前翩然、穩定的旋轉時所給予長輩的肯定與感動,這應該是活動中最大的收穫吧!
  再加上當參與活動的阿公阿嬤拿著自己的陀螺在桌上玩及分享給其他鄰座人玩時大家一同散發出的笑容與溫暖,在不知不覺中大家的心情都被感染變愉快了。

影像

認真的為我的陀螺化上美麗又獨特的圖案
我的陀螺也可以轉很久哦!!
簡單的製作我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