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 首頁活動報導老歌欣賞

老歌欣賞

2010-12-01 記者snchl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文/ 職能治療師 林雅雯
  
  「音樂」,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同時也一項能影響人心境、情緒的良方。透過音樂的薰陶,有些人的壓力、情緒因此得到了抒發的開口;有些人則可以讓他回憶起一些畫面或紀念意義;更有些人可以透過音樂來闡述一些文字或言語所無法表達的意境或涵義。對於年長者接觸音樂而言,除了可以達到上述的效果外如果可以再加上他們所熟悉的懷舊因子,想必其效果將會更為顯著。
  「懷舊」,是一項每個人都擁有的能力,但對於每個人而言卻也是最與眾不同的。尤其對年長者而言,人生的旅途中,對於生命的回顧,其實是一件很重要但也很必要的老化過程。
  故透過本次的「老歌欣賞」的團體以結合這兩項治療因子,來帶給本家長輩一個愉快且具有意義畫面的時光。
  
  活動中從一開始的暖身項目—「猜猜看是什麼聲音」,到活動中的古早老式唱盤、留聲機回憶分享;老歌星及老歌欣賞….等,長輩們都全神專注於其中,並對於活動中的某些歌曲或畫面也都勾起許多長輩的回憶,像曾妹奶奶、煥洲爺爺、宗裔爺爺、富雄爺爺都開心的跟著畫面歌曲一同吟唱墜入過往的回流中,其他也有許多長輩或許不會唱但也都熱情的分享其屬於他們的回憶或印象,甚至有一些長輩到活動結束後,臉上都還是帶著笑、口中輕輕的哼唱著雖然不完整但卻甜蜜的歌曲。

影像

老歌星回顧
神情超專注的爺爺奶奶
神情超專注的爺爺奶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