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 首頁活動報導狗醫師來訪

狗醫師來訪

2010-11-28 記者bin0819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菩提仁愛之家 物理治療師 陳柄世
  阿市阿嬤雙眼因視網膜病變失明,日常生活皆需由旁人協助照料。這次狗醫師來訪特地安排讓阿嬤能有和狗狗互動的機會。
  
  「阿嬤~來摸摸看這狗狗」「哈哈!好大隻喔」阿市阿嬤又驚又喜的回答。
  對於雙眼失明的阿嬤,觸覺和聽覺變成主要和外界溝通的管道,經由雙手讓阿嬤感受哈士奇的體型和毛髮,在過程中鼓勵阿嬤說說看自己摸到什麼,猜猜看這狗多重等等,從旁觀察阿嬤和狗狗的互動,照顧阿嬤的同仁都表示很少看到阿嬤可以這麼健談而且笑的這麼開心。
  
  寵物和人類之間的互動確實很微妙,特別是曾經有養寵物經驗的長輩,可以在活動中試圖讓長輩說說看過去養狗或其他寵物的經驗,鼓勵長輩表達對身邊事物的感受,對於鮮少有機會”講故事”的長輩,往往會讓旁人聽到一段段有趣的回憶。
  
  本家每個月的寵物治療,由物理治療師、社工、照服督導等人一同參與規劃,對挑選的個案設計適合的治療內容,再和來訪的狗醫師主人討論,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的治療時間,但過程中讓長輩有機會多活動、多表達,相信對參與其中的長輩,都是非常難忘和特別的體驗,
  

影像

活動進行1
活動進行2
活動進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