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樂聲月境話中秋

2010-09-21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月到中秋分外明,節日喜氣伴隨行,本家在中秋節的前夕舉辦了「樂聲月境話中秋」活動,藉由不同音樂演奏結合的盛典,促進中秋佳節浪漫溫馨氣息與音樂涵養,讓長輩們在樂聲中尋月,在歌聲中表月,在舞蹈中踏月。
  節目內容連結了建德里社區的國樂團、台中市政府員工合唱團和古箏、直笛的演奏及本家員工的歌唱、舞蹈,採巡迴穿插方式於各樓層進行表演,透過歌聲、樂聲、琴聲與舞蹈,陪伴長輩度過一個快樂的上午。當天台中縣縣府官員亦到訪慰問阿公阿嬤,氣氛熱絡,增加不少中秋團圓的氣息。
  活動由主持人發揮精湛的口才在中秋由來百百種中,以嫦娥奔月的傳說,吳剛伐樹的故事展開序幕,引領阿公阿嬤回到古老時代,回憶往年過節時的習俗樂趣,阿公阿嬤亦熱烈討論分享趣聞,如諺語中的「偷得蔥,嫁好尪(丈夫);偷得菜,嫁好婿。」。
  既然是中秋節當然少不了秋風賞月的樂趣啦!因此邀請阿公阿嬤和在場的家屬、同仁一同參與「眾星拱月」的小活動,長輩各個雀躍不已,紛紛將手上的星星掛在月旁並許下心願表祝福,呈現眾星伴月灑清輝的景象。
  此次佳節的重頭戲在於各個音樂的串場,透過以歌話月、以樂聲傳送佳節歡愉的氣氛方式,帶領長輩感受不一樣的中秋氣氛,陶醉在這琴瑟悠悠的樂聲之中,如以二胡成軍的國樂團團體,演奏了多首經典的月亮歌曲像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月夜相思曲」、「花好月圓」等,讓阿公阿嬤徜徉在滿滿的月聲中。應著這象徵團圓的節慶,眾表演者也不約而同展現出默契來,紛紛以直笛、古箏、合唱團方式表達了阿公阿嬤的成名曲「望春風」,引發長輩的共鳴,伴著樂聲、歌聲輕輕哼起歌來,而在輕快的旋律中,長輩亦隨音樂拍打節奏,為活動增添不少熱鬧、溫馨的氣氛來。
  若說月節最精湛的舞蹈樂曲則以傳說唐玄宗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衣曲為代表,故此本家同仁亦以輕快活潑的曲風、動感的舞蹈讓長輩感受以舞話月的表演,在視覺與聽覺的刺激下,隨著起伏變化的舞曲,舞姿柔婉,猶如雪花隨風旋轉飄揚,長輩彷彿置身於雲端之中、漫步踏月。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曲終終須人散,但今日所共同創造的點滴歡笑將永遠留在阿公阿嬤的心中,在阿公阿嬤的心中最希望的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影像

眾星拱月滿心願
笛音吹奏傳秋月
齊聲合唱月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