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會性老法師往生報導

2010-02-19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與本家創辦人雪公李老居士,相交甚契的屏東普門講堂會性老法師,於今年二月十一日早晨五點四十分捨報往生。各處寺院道場緇素四眾聞訊,紛紛前往弔唁。台中蓮社及本家等聨體機構也各派代表數十人南下助念並協助喪葬事宜。
  老法師出生於民國17年,早年出家,曾於36年親近當時著名的斌宗法師,擔任侍者。又親近慈航法師,擔任客語、台語翻譯。41年至45年擔任獅頭山元光寺住持。44年台中蓮社首次傳授在家居士的三皈、五戒及菩薩戒,恭請法師為開堂和尚並教習戒子們受戒儀規等。
  47年法師閉「法華」關,50年9月因為胃病的緣故,由菩提樹雜誌創辦人朱斐居士約請于凌波醫師上山為法師診病。之後,兩位居士開始構思創立一所佛教醫院,為佛門四眾服務,兼為社會貧窮民眾醫療。這一構想,漸漸獲得大眾的迴響,51年年底,由本家創辦人李老居士召集組成「佛教菩提醫院董事會」。另一位創辦人黃雪銀師姑提供場所,於台中市試辦小型門診二年。日後再擴大規模,於大里市現址成立菩提救濟院,並附設醫院、施醫所、安老所等機構,利益眾人。
  老法師數十年來深入經藏,不慕名利,老實修行。生前講經無數,錄音帶及光碟流通海內外。並有大藏會閱、讀印光大師文鈔記、淨土經典講錄等著作。其個性真誠無偽,生前預立遺書交代自己的後事。牌位中間只書寫:「拾得會性之位」,無「開山和尚」、「比丘」等字。兩旁對聯:「拾此無用東西.得之不分南北」,橫批:「無常觀」,富饒深意。又善與人同,不別門派,對於聖嚴法師的三點預立遺囑也認為可採用:
  一、病危醫療照顧:若我病危,已失神智,而也確定不能復甦時,請讓我有尊嚴地自然往生,勿用儀器來增加折磨。
  二、身後事的處理:我是佛教徒,悉從佛化的臨終助念及簡樸、莊嚴的追思火化。勿建墓塔、勿立碑像,乘風化去,隨水流逝.
  三、財物及事物處理:我是僧侶,任何財物,不屬俗家親屬.不歸任何私人,一切權責均由(原法鼓山僧團改為普門講堂)依制依法處理。
  老法師對生死問題自在面對,其解行一致,以及立身處世,無不為當今佛門修行者的一個典範,值得我們深深懷念。
  

影像

老法師寮房樸實無華
緇素四眾無限哀思
於獅頭山勸化堂荼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