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就是愛運動-槌手可得

2009-11-16 記者wantsilence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秋風吹拂徐徐涼意,勾勒出杜牧秋夕一詩中的畫面「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詩中描寫秋夜的景緻,與秋夜的活動,透過靜、動交織,襯托出秋意下的大人、小孩愜意的生活方式,如同院內的長輩們一樣,在天涼好個秋的日子裡,邀請長輩參與每個月一次的「就是愛運動」活動。本月活動是「槌手可得」,藉由讓長輩手持槌球竿,以網球代替槌球的方式,激發長輩的運動神經,以及長輩燦爛的笑容。
   活動項目主要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十巧手」作為活動開始前的暖身,第二階段「夾夾樂」增加長輩手指靈活度,第三階段「槌手可得」透過將球敲進投球杯中,訓練長輩的專注力以及手眼協調能力,第四階段「樂透摸彩」作為長輩參與活動的獎勵。
  活動開始前,長輩們個個興致勃勃的坐在位子上,滿懷欣喜的觀看工作人員佈置道具,並邀請週遭長輩一同參與。首先第一階段以十巧手搭配日本童謠歌曲作為暖身,接著開始今天的團體活動。第二階段夾夾樂,爺爺奶奶坐在兩張桌子中間,將右邊的5顆乒乓球夾至左邊。因為前幾次遊戲中,爺爺奶奶曾經夾過五子棋與彈珠,所以長輩們熟練的拿起筷子,夾起滑溜的乒乓球,因為乒乓球較大顆,爺爺奶奶們嘗試各種角度的夾法,有些長輩將筷子傾斜試圖夾起滾動的球,部分抓到訣竅的長輩以垂直夾取的方式,輕鬆的將乒乓球夾放至盤中。與前幾次不同的是,爺爺奶奶夾球的距離拉長至兩張桌子寬,夾取過程中長輩們不僅開心的享受闖關的樂趣,也可訓練長輩手指的靈活度。
   第三階段槌手可得,爺爺奶奶們依照抽選的號碼順序,進行搥手可得的遊戲關卡。爺爺奶奶興奮的拿著槌球竿站在起始線上,思索著要將球敲進那個號碼的投球杯,長輩們專注的瞄準球與球杯之間的距離與方位,輕輕的將球敲擊出去,當球準確的壓過號碼牌進入球杯中時,長輩們露出充滿成就感的微笑。此時,在一旁等待的爺爺奶奶也沒有空閒著,尚未闖關的長輩彼此交頭接耳的討論,等一下的闖關技巧與方法,而另一部分爺爺奶奶則是拿著鈴鼓,在日本童謠音樂的搭配下,為正在闖關的長輩們加油打氣,每當有長輩過關時,爺爺奶奶們總是熱情拍手鼓掌,給予過關長輩最榮耀的嘉勉。
   活動接近尾聲,爺爺奶奶紛紛回到自己的位子上休息,並且期待接下來的摸彩活動。休息片刻裡,爺爺奶奶彼此間分享遊戲過程中的樂趣,及參與揮汗關卡後的成就,長輩們一邊分享心得一邊帶著愉快的腳步至台前摸彩,爺爺奶奶領取餅乾或飲料那開心與充滿成就的模樣,是本次就是愛運動團體最美好的結局。
  

影像

乒乓滾動夾夾樂
槌竿投杯瞄準敲
汗水兌換歡笑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