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安養團體活動-就是愛運動系列Ⅱ-桌球高手

2009-10-1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中秋過後,通風良好的仁家也吹起陣陣的涼風,長輩們漸穿上長袖衣服或加上薄外套,以因應季節的變化,今日在微涼的秋季裏,於一樓大廳舉辦安養團體活動--就是愛運動系列Ⅱ的「桌球高手」,近期因預防新流感的疫情,本家暫停了關懷團體的來訪與戶外出遊的活動,為了豐富長輩們的休閒生活,藉由適性、有趣的團體活動,來活絡長輩的身心功能及維持生活品質。
  20多位長輩在早課念佛後,匯聚大廳欲參與期待已久的就是愛運動系列的活動,第一階段:「十巧手」,上個月已練習過的十個手指運動,搭配日本童謠「桃太郎」歌曲,長輩們一邊哼著兒時最熟悉的歌曲與旋律,一邊熟練的跟著主持人完成手指的暖身活動。第二階段活動:「夾夾樂」,長輩們需用鐵筷夾起盤中的五個彈珠與五個小黃珠到另一個盤子,當鐵筷碰上圓滑的彈珠是順利被夾起或被推出去,就看長輩們各自如何施展”筷夾功”了,令工作人員驚喜交加的是,長輩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了任務,只好請長輩們再將10顆珠子夾回原來的盤子,讓工作人員有時間請長輩們抽下一階段的順序籤。
  第三階段:「彈力乒乓」與「終極密碼」,長輩們先按照所抽中的號碼依序到四組彈跳乒乓球組進行核心活動,工作人員精心設計的道具,讓長輩們可以盡情的丟出竹籃裏的乒乓球,遊戲規則為需將乒乓球擊到桌球桌上彈跳進入杯內,需丟滿12杯才能過關,在此起彼落的乒乓球聲、因緊湊、專注而喊出的驚嘆聲與加油聲中,桌球高手們依序輪流完成了大滿貫任務;另一邊在等候區的長輩們就參與「終極密碼」的團體遊戲,關主設定一個數字做為密碼,長輩們依序猜數字,依長輩所猜的數字來縮小數字範圍,隨著數字範圍越來越小,更呈現緊張的氣氛,最後不小心猜中”密碼”的長輩到台前為大家表演日本歌曲,宏亮的歌聲也喚起了長輩們往日的回憶。所有的長輩都完成第三階段的活動後,請長輩們出列到台前試試自己的運氣,從摸彩箱中拿出的是紅球或藍球決定是獲得大罐飲料或小罐飲料,藉此也集中保管長輩們的運動護照,並與長輩們約定下個月的就是愛運動系列Ⅲ的活動。
  長輩照顧工作的最大意義,在於提升長輩們的生活品質與增加生活幸福感,彼此的關懷、參與有意義的活動與能以現在的生活連結過去與未來,是影響長輩幸福感的重要因素,透過團體活動的過程可增進長輩們互動與關懷的機會,減少了孤立與疏離,增加了歸屬感與安全感,進而可產生自信自尊、學習成長與發展新能力。本家秋風吹拂的前晌,滿滿的幸福感映在長輩們運動後而暈紅的臉頰上,感謝長輩們今日的參與,讓工作者從中體會了照顧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也祝福長輩們身心皆安康。

影像

大珠小珠夾夾樂
擊地乒乓跳跳樂
大小飲品抽抽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