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夏日歡喜闖三關

2009-06-1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長輩常說:「端午過後,就可以收起冬季的棉被及衣服」,這是中國歷代的先人們流傳下來的智慧,端午節過後,代表著正式進入了夏季,天氣確實漸為炎熱,炎炎夏日中除了享受各種消暑的水果外,本家於端午過後的六、七月在養護樓層舉辦「夏日歡喜闖三關活動」,讓長輩們透過有趣的闖關活動,盡情享受活動後流汗的舒暢感。  
   正式活動前,發給每位長輩一根按摩捶棒,搭配著「桃太郎」日本童謠,長輩們一邊唱著兒時最朗朗上口的歌曲,一邊輕敲自己的手、腳、肩、背,抒緩緊繃的肌肉,輕鬆舒適的時刻,讓長輩們對於捶棒愛不釋手。
   闖關活動開始,長輩們持闖關卡輪流到不同的關卡闖關,完成三個關卡的任務,就可進行戳戳樂活動,獲得結緣品。第一關「象棋賓果排排樂」,考驗著長輩的認知與配對能力,「象棋」是多數長輩曾接觸過的休閒活動,對多數長輩來說有一定的認知力,而較不熟悉者可透過文字圖形來配對,排列完成即可過關;第二關「彈珠檯推推樂」:打彈珠是長輩們當父母親時,兒女們最常玩的遊戲,藉由本家自行設計的彈珠檯,讓長輩回味往日的親子時光,巧手往上一推,在一串的叮咚聲後,一顆顆又大又圓亮的彈珠排列在眼前,歡喜的數一數自己打了幾排;第三關「乒乓球跳跳樂」:乒乓球雖是較現代的球類運動,但透過創意變化,讓長輩們回憶起往日丟銅板比賽的遊戲,丟擲的能力在長輩們的兒時即訓練有加,而乒乓球會彈跳的不確定性,也更增添了趣味性,在進杯的那一剎那,獲得無限的喜悅與成就感。
   窗外傳來陣陣的蟬鳴聲,喚醒了夏日已來臨的記憶,在本家養護樓層內,長輩們一一完成熱鬧的闖三關的活動,工作人員和長輩們雖揮汗如雨,卻也活絡了筋骨,歇息時刻喝一杯水,讓全身機能更為舒暢,在動與靜之中也圓滿了夏日的活動。

影像

懷舊兒歌捶捶樂
腦力激盪排排樂
閃亮彈珠推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