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老人個案服務計劃擬定研習會

2009-05-16 記者feelin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很榮幸能邀請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副教授,陳燕禎老師蒞臨演講,演講題目為「老人個案服務計畫的擬定與討論」。
  首先從銀髮產業的發展來切入主題,為因應社會環境與福利需求的變遷快速,老人服務的專業時代已經來臨,對於本家的服務項目來說,即是所謂的銀髮產業,對於一個服務老人的專業社會工作者來說,必須清楚了解社會工作在機構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社會工作的目的與功能。
  社會工作者透過個案訪視、個案服務計畫和紀錄,以受訪者(老人)為中心,透過訪視與會談的技巧,評估老人真正的需求及問題,了解問題後就能進一步提出解決問題之方案,並管控原有的問題再次發生,宣導及預防新問題的產生,最後讓老人能恢復其社會功能並且回歸社區,都是一連串專業的社會工作。
  站在服務人群的角色,社會工作者除了應用專業的服務技巧之外,社會工作的實務經驗也是充實照顧方式及擬定計畫的重要能力,可以從老師從事社會工作服務的言談中學習到,當我們在面對各種不同案主時的訪談技巧以及評估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
  下午的課程,將本家社工員提出的個案做討論,老師透過實際的個案計畫,將理論應用在如何寫好一個個案計畫必須具備的各種要素及重點,指導我們如何以客觀的言語紀錄案主的生活形式,並且從個案計畫中反思老人照顧的真正意涵,機構將透過團隊合作的力量,提供專業且無縫隙的服務,最後以建立有愛無礙的服務願景作為結語。
  陳老師對於社會工作的領域有相當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經驗,課程安排順序得宜,透過深入淺出的教學,能引導學員融入課程的主要目標,讓學員增加對於社會工作領域的認識及興趣,並思考如何提高個案服務工作績效的具體方法。

影像

個案服務計劃擬定一
個案討論
個案服務計劃擬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