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出遊-科博館之旅

2009-04-29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自然科學博物館以提昇國民的科學知識水準,培養理性思考的能力,啟發大眾對自然現象的好奇心為使命,其館內各展示強調「人與自然」的觀念,引導大眾了解人與自然互相依存的關係,並含地方性、民族性、社會性的多元內容。
   鑒於行萬里路之益,本月養護出遊本家規劃一趟充實的科學知性之旅,讓長輩們體驗,透過科博館內的豐富性與人在情境中的觀念,讓長輩們璀璨的人生回憶產生新的化學反應。
   長輩們的第一站落腳於立體劇場,有幾位長輩迫不及待的頻頻關切播放時間欲觀賞電影。長輩們對於立體偏光眼鏡感到新奇,而影片中的真實感令長輩們沒齒難忘,其中一位高齡九十多歲的長輩雖一度被逼真的響尾蛇驚嚇到,整趟參觀出遊之旅仍讓其回味無窮。
   在《神仙里長伯---台灣土地公特展》,其中濃厚的台灣傳統宗教與民俗特色,令長輩們備感親切熟悉,透過出現在農村田間、村落、水圳邊、或都市中留下的土地公廟攝影作品與各種多采多姿不同材質造型的土地公神像展示饒富趣味,其中以紙製作的精緻土地公、土地婆讓長輩們目不轉睛的研究起來。《鹿城戀曲—許蒼澤攝影回顧展》中,近一百五十餘幅記錄早年廟會、市集、宗教與節慶生活的攝影作品,喚起長輩們對於早年純樸生活的記憶和箇中趣味。末站,引領長輩們觀看澎湖古象,長輩們望著龐大巨象感到驚奇與驚嘆!
   而長輩們也做了一個最佳身教示範,「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虛度一生,那就要學習一輩子」,雖邁入老年期,面對生理功能逐漸退化,有些長輩需輔具的輔助,可仍保有一顆好奇求知之心,活動力十足的欲將所有館區走透透,對於未參訪的生命科學廳充滿興趣,欲讓自己豐富的生命經歷增添圓滿色彩。

影像

著手拓印土地公
記憶中的生活
仰望古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