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懷念的滋味-手工潤餅捲

2009-04-16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慶,以祭祖、掃墓來表達慎終追遠的中國文化,台閩一帶在清明時節有以潤餅皮來祭祀祖先的傳統習俗,祭祀後,家庭成員會圍坐餐桌前,以潤餅皮包裹自己喜愛的餡料來食用,「潤餅捲」成為家族聚會的重要飲食。
   今年清明時節前,本家的養護長輩主動提起懷念美味的潤餅捲,潤餅捲為春捲的一種,但是比春捲更為古老的吃法,潤餅捲不需要像春捲一樣需要油炸才能食用,在作法上很適合設計為養護長輩的團體活動,所以本家特於4月份清明時節後舉辦「手工潤餅捲」的養護團體活動,由工作人員準備食材,邀請長輩們一起動手包潤餅捲。
   油麵、蛋絲、紅蘿蔔、高麗菜、菜脯豆干、花生糖粉等餡料擺滿桌,即刻吸引了長輩的目光,一一邀請長輩至活動區,以乾洗手讓長輩做手部的清潔,兼顧衛生與環保,方便長輩使用夾子來夾餡料,幾位客氣的長輩因生理限制較無自信,工作人員鼓勵會一同協助,增進參與的自信心,請長輩夾部分餡料,再由工作人員協助完成,透過親自參與所完成的美食,也更別有風味,咬一口潤餅捲,花生糖粉在唇齒間所散發的香味,令人回味無窮,許多長輩都想再來一捲。
   北宋詩人黃庭堅的《清明》詩中有云:「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清明時節的春雨滋潤了大地,象徵著後人因有先人們的澤被才能日益發展,所以藉由祭祖來緬懷先人們的恩德,今日長輩們一邊自己動手做潤餅捲,一邊回憶起往日與家人同享美味的溫馨時光,長輩們在懷舊習俗的活動過程中,細細品味先人們所流傳下來的古早味,長輩們也作了生命歷程的回顧,進而可以肯定自我存在的意義及統整生命秩序,圓滿自我的生命價值。

影像

自己動手樂無窮
共同懷舊享親情
一捲在手香滿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