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比手畫腳

2008-11-17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每個人會因種種因緣為自己的人生添上色彩,老年期是人生歷程接近尾聲的時期,影響長者們衰弱的因素有兩方面,其一是生理的因素,另一是心理的因素,且在生理、心理方面等等的退化程度會有個別差異,因而難以同樣的尺度來衡量每個人的老化過程,隨著年紀漸大,其能力、精力和反應速度會逐漸下降,但既有熟練的技巧、經驗可補其不足。
  應著個別差異的緣故,每位長者的生理受限會不盡相同,藉著此次養護團體活動「比手畫腳」,讓長者體驗運用肢體語言作為表達的方式,以一切盡在不言中,唯有肢體語言的形式,相互分享事物,臆測肢體語言所欲表達之意,也促使長輩們活絡腦筋、舒展筋骨,提升長者們的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做思考,體會無法言語而以肢體語言的溝通方式。
  活動過程中,可聽著長輩們此起彼落積極發表自己的猜測答案,使得整體氣氛人聲鼎沸,每位瑞者臉上皆洋溢著歡喜的笑容,且相互協助身旁長者臆測肢體語言究竟在表達何物,不吝於分享,增進長者們的社交能力與互動,並盡情體會比手畫腳的樂趣,當題目與長者們的生活經驗相關聯時,足可見其反應之迅速,反之,即需要時間的思索與些微的提示、聯想。
  而在此次養護團體活動內容中,也讓長輩們分組進行超級比一比,跨越年齡的限制,體驗年輕學子的活動,展現銀髮族的黃金活力與團隊精神,更從臆測身體語言中獲得成就感,並留心每位長者身體受限,依其限制調整活動方式,如眼力微弱的長者,藉由工作人員、安養長者的熱心協助,代其雙眼落實個別化原則。
   人生分為若干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使命與任務,而在使命與任務之中,少不了社會角色的互動,因為人在情境中,人與環境多多少少皆需要互動,增進長輩們互動社交的機會,不僅可擴展其人際圈,也能促進自我肯定、成就感的建立,透過相互扶持、分享使長輩們的人生經驗有所淬練,也藉各種活動形式,促進長輩們體驗、彙整自己的經驗與同理不同角色、身體障礙的過程,為人生再多寫下幾齣高潮。
  

影像

掐指一戳,喜上心頭
我比,故你思
觀其行,猜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