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社區參與-詩畫家鄉藝文饗宴之旅

2008-10-04 記者ann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社區參與-詩畫家鄉-藝文饗宴之旅
  此次參觀詩畫家鄉-江嵐與謝采諭詩、書、畫北中南巡迴創作聯展,第三站來到台中縣大里市立圖書館,現場展示兩位老師的聯合創作。詩人江嵐與畫家謝采諭同為苗栗客家人,為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欲傳達出客家生活歷史和客家人堅毅的性格,其每幅水墨畫搭配一首詩作,呈現出客家田園生活,每幅詩畫都流露出真摯樸實的情感和地方人文特色,欲讓更多人欣賞與了解客家族群生活,傳承歷史、觸發靈感,體會其意境,喚醒大家對於客家文化的關懷和愛護,了解其意涵並給予尊重,使得客家文化能夠永續發展。
  本家長者也受邀參與展覽開幕,長者皆準時下樓並依序坐車前往大里市立圖書館。長者坐在兩排位置上,聽著與客來賓的致詞與兩位老師的作品心得介紹,雖然院民不一定完全了解老師的語意,但也很安靜的聆聽。而本家秘書代表致詞,特別感謝兩位老師對本家長年關懷,所以本院長者知其創作展,便熱切前往參與,之後兩位長者代表獻花予兩位老師,以表心意。
  每位來賓致詞後皆有摸彩活動,贈送兩位老師的「詩畫家鄉專輯本」,本家長者也有獲得並陸續至臺前領獎。當長者拿到兩位老師的創作專輯時,好奇地不停翻閱與欣賞,其他長者也互相討論內容,十分有興趣。另外,江嵐老師現場親自以客語朗誦詩作三篇,「921介舊症頭又擎起來痛」、「重光樓」和「挨礱披波」並解釋其詩意,饒富趣味。本家院民專注看著文稿,搭配著江老師細膩客家口音,現場完全沉浸在詩詞的意境和氛圍中。
  茶會時間,院民品嚐點心或飲料。最後,本家長者和工作同仁與兩位老師一同合照。此次參觀讓長者更深刻地體認到客家藝術、民俗和人文生活,感謝老師和館方提供創作與展覽場地,豐富本家院民的藝術之旅。
  

影像

長者獲得詩畫專輯
長者獻花表示祝福
開幕圓滿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