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趣味闖天關

2008-07-1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休閒」是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能使人們輕鬆、滿足、調和情感、促進健康,並增加豐富的生活經驗。進入老年期之後,以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退休後都變成了休閒的時間,需多善加利用,充實其生活。而本家的養護長輩因生理的退化,能自行活動的機會降低,更需由本家安排休閒活動,透過活潑有趣的團體遊戲方式,讓養護的長輩不僅可以保持肢體活力及放鬆心情,亦可增進機構生活的適應能力。
  今日的「趣味闖天關」精心設計的活動內容,3樓為「賓果黏黏球」、「神射竹筷槍」、「槌球推推樂」三關遊戲;4樓的闖關活動有「賓果套圈圈」、「小小鋼琴家」、「圓滿許願池」,參與活動的養護院民持闖關卡至三個關卡,完成所有闖關任務,才能進行戳戳樂活動,獲得獎勵品。
  此次特別邀請了本家的安養長輩來擔任關主,由活動力佳的長輩來主持說明及示範闖關內容,這樣的安排不僅發揮了長輩的優勢能力,也增進長輩間的良性互動。而養護的長輩因生理退化,手部、認知能力不一,工作人員會視長輩們的個別狀況做適當的協助,以讓長輩們都可以順利完成三關的任務,而工作人員在活動中也不斷給予鼓勵與稱許,這樣的團體活動不僅符合個別化的需求,也更增添長輩們的自信度,從長輩們的笑聲與笑顏可窺見一斑。
  舉辦休閒活動可豐富長輩的晚年生活及維持人際關係,使長輩們再發現生命的樂趣與意義,漸而去適應環境。而從優勢觀點來看,讓長輩擔任團體活動的領導者,使步入老年期的長輩們可以重拾失落已久的自信,進而再重整自己的生命歷程,往後可創造更多的機會給長輩來參與,讓院民不只是被服務者,也可以服務他人,發揮各自的才能與專長。
  

影像

賓果套圈圈
圓滿許願池
賓果黏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