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 首頁活動報導棋逢對手

棋逢對手

2007-07-24 記者zyjing1206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下棋是老年人最理想的思考訓練之一,為了推廣下棋風氣,本家固定在每週二下午舉辦下棋活動,藉由活動增加院民的思考能力,讓許多有興趣,愛下棋的院民都有機會參與。
  公告一貼出,每到週二機構裡的院民都會前往參與,在此活動中院民互相學習和切磋棋藝,培養院民的感情。每位參加者的能力都很強,而且也很有風度,連觀看下棋的院民也靜靜在旁觀看。
  下棋的時候雙方都很安靜,但這其中的兇與險,卻是不足為外人道。它動的部分是腦子,雖然棋盤上無風無浪,但私下兩人腦中卻波濤洶湧,雙方在思想上絞盡腦汁,下棋最重要的就在於多想,別人下這一步的用意,他可以有什麼變化,可以往哪裡走,可以往哪裡退,能想多少,就想多少。下棋萬萬不可埋頭只下自己的棋,要多想想自己下了這一步之後對方會有何反應,自己又要如何應付可能的狀況,下棋就像是一場與對手在心理戰場上的互動,有時候棋盤上尚未走到盡頭,勝負早在幾十步之外就已經揭曉了。
  不在乎勝負,而是否盡力下完一局棋,享受一番盡了全力的疲倦感,這就是會心的棋局,下棋的人看得出自己所處優勢或弱勢,暫時領先的一方要保持很好的穩定度,否則還是有輸棋的可能。
  

影像

君子之爭
歡樂中的對弈
大家來同樂